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是霸權還是.....無能?

這是一件關於與人合作的事
NOV1手作坊6年了, 跟大大小小的媒體、機構、公司、學校有不下數十次的合作機會, 大部份都有良好的溝通與合作

在我的立場,不管合作一方有沒有金錢的關係, 在合作上個人覺得最重要 '互相尊重'

老實說我只是一間小小的個體戶公司, 我沒有太大的議價能力, 但不代表你可以不尊重我和隨意利用我!

為什麼我要在這將事件記下, 一是提醒自己, 二是要提醒他人, 在與人合作的時間,請了解一下別別人的公司背景才找人合作, 也是因為blog的內容能長久一點, 不似社交網的過眼雲煙!

事情是這樣的, 有一家主打婚禮活動的公司邀請我合作, 說是以手作為名為他的會員提供活動, (又是以手作為名... 今年已經聽了N次, 沒有新意), 又如很多找我合作的公司一樣, 那位同事對手作沒有太多的認識, 目的只是跟潮流吧!
收到電話的時間第一時間已想推了, 一次他們客戶不是我的目標, 二是地點太遠了(機場)! 但對方又真的很有誠意, 打了幾次電話給我,  又耐心了解了小店的作品是怎樣的, 所以才決定參加是次活動!
對了, 忘了說小店只一毫子也收不到了, 他們的交換條件是小店要讓他們三十位客戶於活動當日完成小手作, 而他們會將小店的LOGO貼於他們的宣傳海報和一些網上宣傳上!

好了,  當一切都安排好, 連時間地點、公司資料及手作內容都告訴對方後,才發現問題一 一出現!

本來聯絡我的同事也換了人! 在距離活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提出了幾次的更改!

1)先是見標參加者有變, 他們要求我兩場的手作內容要不一樣! (你們不是一早決定參加者是誰的嗎? 為什麼活動不到一個月又要改? 當然我沒有答應)
2)之後是作品要求要改! 他說其他幾個單位都是製作大大件的作品, 所以也想我的作品可以大一點! (大一點? 我的作品就是要求要精緻的好不好! 大就是好嗎? 還有我的材料都是入口的, 只做你們三十個同學我已經花了一千大元, 而且當初你們都是讚賞作品的精美才找我的!)
3)過不了幾天又改,  他們說多了一個單位參加,所以將我的參加人數減少了!( 當時我聽到這樣已經對他們說我不參加了, 既然有多一個單位就把我的15個位置也給他們吧! 但對方說不是這個意思, 而當時我覺得早已經答應人家了又不好拒絕呢.....所以硬著頭皮繼續吧!)
4) 又過了三天左右, 在聖誕節前剛下班的一刻又收到對方的電郵! 是次是Rundown! 自到我才傻了眼! 不是說2:30-5pm 嗎?為什麼要12:45到達,而且我的手作教學時間是3:30左右 , 之前的時間參加者都在學其他東西, 那麼我那麼早到為了什麼?

那個同事要1月初才結束假期....但我已經告訴對方我不去了! 為什麼?
1) 活動一改再改, 是那公司的行政問題,  沒有參加者還是同事的辦事能力有問題, 所以一改再改?

2) 雖然你是大公司, 但不代表我公司就可以不被尊重啊! 你們以手作為題, 但實際知道手作是什麼嗎? 我看過其他單位說要教授的作品, 50分鐘真的能完成? 如果要走馬看花式的教學, 我不想教, 因為這是本手作坊的原則! 我已經沒說其他單位根本不是手作人而是婚禮搞手了....根本大家背景不一樣, 而且目標也不同, 人家可能是為賺錢, 但我真心想告訴參加者, 我教的是什麼!

3)本來30個人同時上課, 我早已經找了兩個導師一同去,  現在變15個也是要兩個導師去, 但我也要付人工的! 我不是沒有付出的好不好!

有人說, 你說出來了 不怕人家以後不找你合作? 人家大財團啊!
oh! 我只是小薯一名, 反正我的生活已經習慣了大財團搾壓, 發洩一下不會死吧!
還有! 如果連這樣我也沒勇氣去告訴大家, 那麼我還有勇氣去保護我愛的手作行業嗎????
我沒有公開他們的公司名稱已經很好的了!

以下是對那些只會利用小市民, 搾壓別人而讓自己 ' 賺' 更多的大財團、大機構的話!

1) 小公司不代表可以讓你們愛怎麼便怎麼!
2) 賺那麼多錢, 為什麼連小小車馬也不給別人( 有些社福機構也是這樣的)
3) 請不要為了潮流做一些你們不懂的事!
4) 請尊重其他公司, 也請大老闆門自重一下!

以下是給同行的建議:

1)別因為人家是大公司是盲了眼任人利用
2)如果人家對手作不認識, 請花多一點時間向對方解釋, 因為這不只為了讓人家了解他, 也為了讓別人知道, 手作不是一個潮流, 而是心血!
3) 如果你自認是同行, 請好好的保護你的行業發展!

 以下是我的三不做原則:

1) 時薪太低不做 (多少才做? 商業秘密, 不過行家不會不知啦! )
2)自己不熟悉的不做
3)時間太少不做( 明明要3小時的課程, 怎可能兩小時完成?)
4)為做而做的不做! (現在有很多機構, 特別是社福機構, 根本不知手作是什麼卻要開班為跑數!)
5)人太多不做! (堅持小班教學, 1對6-8才做, 如果人多了, 除非你付兩位導師的錢, 不然我不會做的! )

大家手作人共勉之

如果你真心為手作行業而努力中, 請你努力, 也請係視他為你的職業! 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v1手作坊15周年購物優惠

  NOV1 手作坊 1 周年慶 週年慶活動由 2023 年 10 月 28 日至 11 月 30 日 門   市   優   惠 優 惠 1 : 以下商品全線買一送一優惠: 日本 Padico 模具   、日本 Floree 模具   、美國 Im...